聯絡我們
跨領域思維創造共生契機——新世紀產學變革之路
國際教育

跨領域思維創造共生契機——新世紀產學變革之路

跨領域思維創造共生契機——新世紀產學變革之路

Author: 顏敏仁

Provenance: 人籟論辨月刊

Published in June 2012

Abstract

當環境問題日益惡化,地球資源面臨開發殆盡,人類的未來將何去何從?
擔負重大社會責任的企業,
正試圖探求一條環境、社會與產業的共生之道。

 

 

地球負荷接近極限

全球氣候與環境加遽變遷、能源日漸枯竭、傳統產業經濟迫需轉型等挑戰,在今日已非全然陌生的議題。經濟發展與環境共生的觀念一再被呼籲及倡導,但它可能實現嗎?該如何實現?這是一個跨越世紀的國際性命題。

1968年在美國成立的「羅馬俱樂部」(The Club of Rome),是由一群優秀的經濟學家、政治家及科學家所組成,被視為世界第一個關注、研究人類重大問題的智囊社團。他們在1972年發表了《成長的極限》(Limits to Growth)研究報告,其對於全球人口、環境和物質經濟成長的科學推理及評論,引發了全世界的熱烈討論。

該研究計畫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(Sloan Management School ,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)的Dennis Meadows教授等人所領導,在那個工業經濟起飛的年代,他們運用系統理論和能動態分析各項情境的電腦模型作業,指出地球生態限制將對全球發展造成重大影響:人類大量使用的非再生資源,將在二十至五十年內消耗殆盡,屆時如果沒有可靠的替代手段,人類的歷史與生活水平將無可避免地倒退幾百年。這些推理與大膽預言在當時受到極大的質疑,但至四十年後的2012年為止,《成長的極限》一書已在國際間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,不僅暢銷全球,更普遍被大學指定為教科書。

環境問題不分國界

談到經濟與環境的共生之道,許多人喜歡援引歐洲為例。因歐洲的綠色經濟與環保概念總能獨樹一格,諸如瑞典、芬蘭、挪威、荷蘭等國家懂得循環運用天然資源,與環境共生共榮;歐洲公民也愛開小車,節能又方便,儘管沒有人強迫他們這麼做。1997年,在日本京都召開的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」一呼百應,經84國簽署的「京都議定書」(Kyoto Protocol)讓世界各國都再三省思新時代的變化 ──除了經濟發展之外,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也應被關注。

此外,中國每五年更新一次的「國民經濟及社會發展規畫」,則是讓我們觀測中國政經社會發展思維的重點。2011-2015年的五年規畫中(簡稱十二五規畫),在政策上翻轉了過去偏重工業化經濟的思維,是中國第一個兼顧經濟、健康和社會的全方位規畫,啟動了綠色經濟新願景。至於台灣的科學工業園區雖有亞洲矽谷(Silicon Valley of Asia)之美譽,在「世界經濟論壇」(World Economic Forum)的產業聚落評比屢屢排名世界第一,也帶動台灣產業升級和經濟成長。但台灣政府也公開宣示,期望台灣不僅是高科技島,更要是「綠色矽島」。

 

打造企業新角色

社會、環境、產業之間究竟只能取得平衡,還是也能互補共榮?這取決於是否有更開放的思考視野與具體實踐作為。 

一眛地以銷售產品、降低成本來為企業賺取利潤,已不適用現在的消費型態,企業應從社會、消費者、利害關係人與夥伴的關鍵角色去思考長期的經營規畫,而非追求短線利益。在企業管理上,也有學者提出平衡計分卡中應將環境成本、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的經營理念也納入衡量企業績效的標準。 

在古典經濟學理論中,競爭(competition)一直被視為市場效率與經濟體系成長的重要驅動力,企業競爭策略也成為商業管理的重要學養領域。然而許多企業之間其實既競爭也合作,各類型的策略聯盟(strategic alliances)早已成為全球化市場中的重要商業模式之一。合作賽局理論(cooperative game theory)便提供了學理基礎:企業之間若懂得合作,將能創造更多利潤;談到共生,企業還可以與環境及社會好好合作。

學院內外跨界學習

無論是已故的管理學之父彼得•杜拉克(Peter Drucker)、競爭策略大師麥克•波特(Michael Porter)、倡導系統思考與學習型組織的美國學者彼得•聖吉(Peter Senge)以及觀察描寫市場全球化相當深入的普利茲獎作家湯馬斯•佛里曼(Thomas Friedman),都在專著中呼應了合作、共生的思維與主張。足見跨領域的思維養成能有效幫助我們找到看似不同立場的共通點。

回到1968年的「羅馬俱樂部」,他們運用系統觀點以及美國MIT Sloan管理學院在1950年代創立的「系統動態學」(System Dynamics),看見了融合環境、人類、社會、產業的更大系統,並試圖讓世人也一起理解這個大系統。現今「系統動態學」不僅是MIT Sloan管理學院研究所課程的特色學科,它強調要學生運用系統觀點以及跨領域融合的理念與實際課程,也推展到美國高中小學生的教育制度中,甚至影響其他國家的教育思維。教育思維的轉變、跨領域人才的養成以及產業創新的實踐,才是共生的真正契機。
 

Website

全文連結